雨菲霏

读《月亮与六便士》有感

Courage is the basic virtue for everyone so long as he continues to grow,to move ahead.”------ 罗洛·梅      经典是需要一遍遍细细品读的。这个暑期,我重新拾起了《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辗转文页,原来变得只是时间,不变的是字里行间的温情,是思索,是感动……而便是这些成就了经典!      本书的主人公查尔斯·斯特里克兰是个有着红色头发五大三粗的普通中年男人。“他是个典型的(股票)经纪人。你可能会觉得他无聊头顶的。”这是斯特里克兰 的夫人在故事的开端向作者对她丈夫的介绍。作者最初对 斯特里克兰的印象也是如此。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正是大家口中这个善良、普通、无趣的普通人,在自己五十岁那年,跑了。他抛弃了自己的妻子儿女,一个便士也没留下,跑了。从此,他以一个一个崭新的身份出现在英国的历史长河中------英国后后现代映像派画家创始人。     斯特里克兰是个有争议的人物。在一些人眼中,他是一位出色的丈夫和父亲,是一位和蔼、勤勉、正直的君子。而在毛姆的笔下的视角,他又确实是一个残酷冷漠到令人质疑他的人性的怪人。因此我不想对这个人物上我喜欢的色,无论绚烂或黯淡。我想来说说这个怪人身上深深触动我的闪光点----勇气。     结合作者的背景来看。作者毛姆不到十岁时父母便双双去世,被接到伯父家渡过剩余的童年。幼时的毛姆身材矮小,严重口吃,经常收到大孩子的欺负凌辱。童年的悲催经历塑造了一位文学天才的同时又恰巧给了他一个坏灵魂,使得他对所有人都处于防备状态。直到毛姆长大,直到他意识到自己有了讽刺和批判的能力,可以保护自己,他便迷上了写作。毛姆迫不及待地创造一个有血有肉 的人物,去替他哭,替他笑,替他叛逆一次。       这个人物便是查尔斯· 斯特里克兰。 一个为人叛经离道,对画画之外的事情都漠不关心的人。当毛姆找到斯特里克兰是,进行了这样一番对话。“上帝作证,你到底为什么离开她呢?”“我想画画。”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他说的轻描淡写。我却从中听出了慷锵有力以及他禁锢依旧终于爆发的灵魂。他说他只是想画画,只是想完成少时的梦想维持终身的激情。真本该是一碗正宗的心灵鸡汤。可斯特里克兰已经将近五十岁了,儿女双全,本该与妻子继续平淡而又幸福得生活,最重要的是应该继续赚钱维持这个家的经济支出。正常人都会有顾忌,犹豫眷恋红尘,直到往日的激情在日日的鸡毛蒜皮,平淡忙碌中消磨,理想最终会破灭……这没什么不好的,是最正常最健康也最应该的历程,古往今来多少人都是如此在沉默中“死亡”。当然,一定有在沉默中爆发的人,比如说斯特里克兰。他在五十岁时,踏出第一步,不甘趋于平淡,执着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这,难道不是勇敢吗?       书中第二主角是德克·斯特洛夫,一个“滑稽可笑”的画家。他是毛姆的老朋友。在毛姆再次来到巴黎之时,他们住在一起。善良可爱的人总要经受些上帝开的玩笑。德克的妻子布兰奇爱上了斯特里克兰,并想要抛弃德克。如遭雷劈的德克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眼中的天才和自己的妻子欺骗了自己。即便是这样,这个热情诚实的小胖子除了不敢置信,悲伤,懊悔以外,并没有憎恨妻子和斯特里克兰。他甚至把自己的房子让给妻子二人,把所有得钱与妻子分了一半,自己一个人默默退场。也许在斯特里克兰眼中,德克的善良只不过是他懦弱的借口。我却不这么认为。德克在阁楼发现斯特里克兰画笔下的妻子后,愤怒的不能自已,甚至要拿刮刀去毁掉那副画。可当他看到画的原貌时,他愣住了,手中的刀掉落了。他又一次懦弱了。艺术于他,就像上帝于信徒,他害怕艺术。这是他的信仰,他尊敬信仰,尊重艺术。人们嘴上说着尊重信仰,可却打着直爽的旗号,屈服于自己的私欲。相较德克尊重艺术,克制自己,理智地去做对的应该做的事,这难道不是一种勇敢吗? 勇敢有多种形式。我想,做你认为对的事,不在乎他人的非议,这,便是勇敢。
满地都是六便是,他却只看见了月亮。
如果有一天,你有一件很想做很想做的事,就去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