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菲霏

边城 读后感

在云雾飘渺的江西,在天之涯,云之南。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一女子着素薄衣衫,斜靠在吊脚楼的窗户旁。她红润的面庞是刻着一弯细长的眉,眉下掩映着那绿水给予她的碧玉般的眸子,眸中好似暗含这漫天星光;又似乎流动这一池春水,愁绪暗涌,扰乱了谁的心扉。
楼下歌舞升腾,嘈杂中,一两句尖锐嗓音的交谈飘入女子耳中。“坐在最好的位置上的那人是谁呀?是撑船人的孙女哩~”“我听说二老今天使尽挥身解数,好似是为着一个撑船人家的女儿哩!”
美丽的湘西凤凰的风景是动人的,山城凤凰,山水环抱,静静地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记数,常年深翠绿色的细竹,逼人眼目。
这便是沈从文先生带给我们的他的边城,一座沉默的城,一座质朴的城,一座宿命的城,从开始到结束似乎都在默默的隐忍着什么。翠翠,这个像观音一样的女孩子,她就是这座城的化身,从恋上了那个在梦中可以用歌声将她带到很远地方的人儿开始,她便选择了沉默,虽然内心起伏不定,表面却始终如一。文中的结局疼爱她的祖父在雷雨夜里去世,天保淹死,白塔坍塌,默默相爱的青年恋人离去。翠翠依然重复着母亲的命运,惟有等待, “那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就会回来。”
翠翠,一个青涩、情窦初开的女孩儿,她的羞涩是自然的、不做作的,但却是中国几千年道德、文化在每一个女人血液中的沉淀——是的,是经济文化的产物,而非原初性的;是属于东方的,而非人性的;是人类社会的产物,而非动物的本能。——是的,那深刻在女性血脉中的面对男性的自卑,那压抑真实感情、等待幸福降临的被动,都是人类几千年历史所赋予女性的性别特质。
这似乎是最好的结局,但又同时含着一丝悲凉意味。究其根本,这样的悲剧是谁造成的呢?
每个人,都错了。这座世外桃源中,隔绝了外界的纷乱嘈杂,隔绝了尔虞我诈,却隔不断人心的千万变化。 美丽的边城,由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其实还是一个人性受束缚程度较低的环境,可是,我们依然从生活在那里的人们身上感受到深刻的历史痕迹——那已经深植于中国人血脉中的痕迹。
那位深爱着孙女、渴望孙女能够得到幸福的善良、可爱的老船夫,亦无法跨越历史和时代所赋予他的局限性。为了孙女的亲事,他内心所呈现出的渴望、焦虑、自尊、自卑、掩饰、吞吞吐吐、欲说还休、矛盾、挣扎——是那样令人痛心和无奈。是的,他岂是在与自己的内心斗争?他是在与整整一部人类历史较量,他怎能超越时代给孙女一份自己把握的了的幸福?—— 最后,老船夫带着一生巨大的遗憾走了,他无法把握女儿的幸福,亦无法把握孙女的幸福。而翠翠,除了等待幸福,还能有第二条可以通向幸福的路吗?
读完全文,想起在网上看到的关于《边城》的一句评论:如果不是那一夜的风雨,或许生活仍将在平淡中继续。可不正式这场风雨,造就了边城,造就了翠翠吗?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