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菲霏

水墨济南,写意清秋

“济南的秋天是诗境的。那城,那河,那古路,那山影,是终年给你预备着的。加上济南的秋色,济南由古朴的画境转入静美的诗境中了。” ------老舍
      济南是座美丽的城市。秋季是济南最美丽的季节,水墨是济南最惟妙的肖像。泉城济南,72汪清流,秋风抚弄,脉脉脆响,脉脉珠玑。见她轻快矫捷的倩影,旋转,跳跃,绽放,似青衣素雅的女侠,勇斗黑虎巨霸。对,就是墨青。花青加几滴淡墨便可调得墨青。让我来想想,花青是今年春夏时红花绿树在泉水中浸泡舞蹈的余韵,那墨是泉水姑娘破地而出扶摇而上所携带的一份古韵与沉淀。
      秋季携华服粉墨登场。家家低垂的杨柳辞别了青翠的春衫,相约泛了黄。这黄倒有点像春,像春的迎春,都是喜人的嫩嫩鹅黄,平添了几分祥和喜气。替换春衫的是件曳地长裙。裙摆硕大,由杨树叶一片片铺叠而成,呈现出的效果便是满目的橘红色。橘红是由藤黄和曙红调制而成的。素颜是藤黄,奈何一遍遍铺垫折叠,终堆染出了惊艳的曙红,是延续,更是升华。
     不得不说,秋姑娘才是最懂得打扮的时尚girl。只见,她那华丽夺目的长裙外面又套了一件披风。济南那特有的秋季漫山遍野红叶编制了一件曙红色的连帽披风。是纯正的曙红,炽热而无瑕,点燃了名为至美的火把。
      若是手中有笔,我定要蘸汁绿色将济南的山川尽情渲染。何为汁绿?草绿,藤黄,朱膘。那笼住山的藤萝绿树担当主打色。秋日斜阳漫山腰,光影绰约自相宜。藤黄的阳光,暖暖的山色。山中需勾勒出几处朱红的庭院,几处金黄的仙身。每日香客不断,檀香袅袅,模糊了期望,模糊了这3色争鸣。远远望去,和谐得很。
      济南是座美丽的城市。文明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济南的秋天年年墨色丹青,今秋仿佛更甚。道路两旁栽着些的法桐,半绿半黄,坚守着最后一抹草绿。这好像是为了改造空气环境新种的,不止法桐,还有冬青,盆栽。树下有等车的行人,还置放着一排排整齐的共享单车。橘黄紧挨着橘黄,红彤彤一片,已不复从前的杂乱,可以用    来表现。虽然这支颜料已用过一次,却一点不显重复,反添温暖。秋雨连绵,朦胧中,细密的雨珠砸在交警协警的身上,他们浑然不觉,扔全神贯注指挥着交通。行人们听从指挥,有序来往。往年秋天那泥泞的路面竟也觉得没那么讨厌了。这是这座城市刚出现不久的新神韵,我们相信这神韵本该属于济南的秋天,本该属于济南。
     在秋天,水和蓝天一样的清凉。天上微微有些白云,水上微微有些波皱。天水之间,全是清明,温暖的空气,带着一点桂花的香味。山影儿也更真了。秋山秋水虚幻地吻着。山不动,水微响。中古老城,带着秋色秋声,是济南,是诗。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