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菲霏

会玩,才好。

你的身边有没有那么一群人?
他们或许沉默寡言,或许积极向上,总是,不间断地通过自己认定的方式渠道去达成所谓的目标,就像一直蜗牛。周杰伦歌中的蜗牛,笨拙而倔强。
我,曾经是,现在也是其中一员。家长会结束后的办公室里,气氛凝重,挤满了一位临大敌的家长,和一位忧心忡忡的学生的这样组合。排到我了,老师们沉默半晌,似在斟酌用词。我并不感激老师的“格外怜惜”,因为我知道,成绩一直出不来,但恨不能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你努力了的学生在老师眼中,在家长眼中,在同学眼中的处境是多么尴尬。和以往并没什么不同,老师怕伤害到我,我怕人生因这此考试而改变轨迹,就此没落。临别时,施奶奶突然出声:“小菲妈妈,多带孩子出去玩玩吧。会玩了,才好。”
会玩,我应该也会玩呀。临近中考,时间沙漏哗哗作响,我可以拿出多长时间来玩呢?又应该怎么玩呢?
正月初一,一家人驱车去四门塔焚香拜佛。途中,我本着不浪费一分一秒的观念,拿出语文书来背古文。朗朗的读书声竟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不甚和谐。妈妈看了我一样,终什么也没说。古文较长,又有些晦涩,是背过几篇后,心中不耐,但仍强压着性子,不断重复。窗外闪过的风景挑逗着我的视觉,不知不觉,声音竟也断断续续。车身一转,已来到了目的地。我看着手中的文章,这一路上并没有将它背出来,心里不免有些懊恼,连忙聚精会神。一个一直困扰着我的念头不断冒出来,一定要在上山之前将任务完成,这样才能开心地玩,不是吗?车越来越慢,如着陆的飞机般,稳稳地停在了寺庙门口。妈妈笑着问我:“是时候该给我们看看你“玩”的实力了!下车吧?”“等一下”这句意味不明的话迫不及待从我口中飞出,我连忙去拦截。只因耳畔浮现了施奶奶那句语重心长的“会玩,才好。”虽然我不知道寺庙这个神圣的地方有什么好玩的,但我不妨在这个风轻云淡的下午任父母为我引路,去看看。
寺中,人不多。已是下午三四点光景,落日的余晖为这座千年古刹披上了一层淡淡的萦黄袈裟。每个人脸上洋溢着淡淡的幸福的微笑,徜徉在这片金黄色的海洋中。袅袅烟升起,有淡淡的檀香味 其中似还夹杂着周边人家的草木烟火。“咚----咚”沉重而激荡的钟声回荡在天地间。“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描绘的就是这样一副画面吧。画中似贮藏着有力的令人心安的力量。
我们决定爬上山去看看。山不算高,也毫不陡峭,只是路并不平坦,是人们在这土石上千复一遍的足迹积累成一层薄薄的茧。扶着树,踏着石,扶摇而上。沉浸在欢声笑语中的我全然忘了自己所谓的上山前不得不完成的任务,还有不完成任务就玩不开心这句话。有些早来爬山的人们迎着我们下山。石头有些滑,他们互相搀扶着:“下山比上山更不容易啊!哈哈。”“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自然从车上的语文书中流淌到我脑海。途中,我还发现了一只小蚂蚱,想必是被温暖的天气所迷惑,早早结束了冬眠,出来踏青的。我们并没有打扰它,只是和它合了一张照……
再回到车上,我几乎是跑进去的。愉快的心情使我的脚步更轻盈。在山上玩的这段时间,我自然而然地背过了两首古诗,不但没有耽误进度,还爬山锻炼了身体。
我不禁问自己:我会玩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一直以来盲目的“仪式感”“完成感”鞭挞着我继续前进,不断前进,甚至是错失方向的前进。玩,太笼统了。其实只要能使我放松身心,抖擞精神,重振旗鼓,做什么不是玩呢?哪怕睡上十分钟,跑步十分钟。在快乐面前,我之前所担忧的玩什么,怎样玩,玩多长时间似乎都不足一提。
会玩,才好。
你们的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许才思敏捷,或许活力满满,似乎每一天都开心的过着,似乎没有什么难道他们的事。今后,我会是这样的人!

评论

热度(1)